│ 中文版 │ ENGLISH │

● 重大要聞

2022-02-10   四大類不動產版圖 重新洗牌

四大類不動產版圖 重新洗牌

  2022.02.10

 

宏大國際資產9日最新統計調查,近六年核發建照面積顯示,全台不動產市場面臨大洗牌,辦公、店面、工業、住宅四大類不動產版圖大挪移,不動產開發趨勢出現另一波城市競爭;其中,辦公長期由台北稱霸局面,去年首度被打破,桃園、台中異軍突起超越台北。  

另外,商業零售店面方面,去年高雄破天荒逆勢大噴出,興富發、富邦人壽、義聯及聯上四大企業,紛紛投入在百貨開發案,躍居全台第一;至於工業倉儲方面,桃園多年一枝獨秀;住宅方面,台中長期穩坐霸主地位,自2018~2021計四年間,每年都突破百萬坪大關,不過新北市、桃園正急起直追,去年分居二、三名。  

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表示,近六年來四大類不動產開發趨勢,在全台六都和新竹出現消長現象;據建造執照核發總樓地板面積統計,2016年以來六年間,四大類不動產的市場變化很大,就產品比較而言,以住宅類樓地板面積3,460萬坪最高,工業產品次之達1,318萬坪。  

就七大都會區來觀察,開發樓地板面積榜首為台中市、高達870萬坪;排名第二的桃園、達830萬坪。

就四大產品類型觀察,辦公市場長期以來都由台北市稱霸,開發規模占七大都市近四成,每年新建11萬~18萬餘坪之間;第二名為新北市,每年約6萬~8萬餘坪。不過2021年出現大洗牌,桃園、台中破天荒一舉超越台北市,其中桃園達18.3萬坪,台中達16.9萬坪。  

在零售店面市場方面,陳益盛表示,去年高雄以黑馬之姿快速竄出,南高雄百貨商圈近年有興富發、富邦人壽、義聯及聯上四大集團,紛紛加入戰局,尤其富邦人壽「捷運凹子底站商業區開發案地上權」,計劃興建15萬坪的複合式商場百貨,為南部百貨商場最大開發手筆,未來高雄零售業大戰一觸即發。  

工業和倉儲方面,近六年穩定成長,尤其桃園從2016年就一枝獨秀,在2019年新建樓地板就達69.6萬餘坪、創近20年新高,2020~2021年增幅趨緩,但仍為七都最高,新北市、台中緊追在後。  

住宅市場方面,七都建照核發樓地板面積近六年來逐年攀升,尤其台中最熱門,自2018~2021的四年,每年都突破百萬坪大關,於2020年更刷新史上最高紀錄、達152.7萬餘坪,新北市、桃園,也同時突破百萬坪規模,去年分居二、三名。

 

 

 

 

< 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