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 中文版 │ ENGLISH │

● 重大要聞

2021-07-21   資金氾濫 商仲示警:這類產品別輕易出手

資金氾濫 商仲示警:這類產品別輕易出手

2021/07/21 17:42  文/記者張瀞勻

 

 

新冠疫情重擊全球景氣,但台灣及全球的資金持續充斥,據宏大國際資產的調查,未來半年房地產市場最看好工業地產,其次是商辦及土地市場,然而零售店面部分,則被形容為陰陣雨,專家指出,店面是商用不動產投報率最低產品,除非是透天產品,台北市如果沒有2.5%以上投報率,其他縣市至少要3~4%,否則不要輕易出手。

 

宏大國際資產陳益盛總經理分析,近幾年房地產市場變化,或可以2018年做分野,除了工業地產一枝獨秀之外, 其他幾類型的市場走勢是2018年下半年才逐步復甦,而2018年起連續3年僑外資來台投資每年都達到或接近100億美元,同時間隨著台灣電子業帶動訂單的增加,台商回流也持續進行,而台灣出口額亦隨之熱絡,屢創新高, 台商回台投資設廠已成商用不動產市場一大主流, 帶動了房地產的上漲與熱絡。

 

以辦公室、商辦產品而言,陳益盛表示,近年因外資的加碼來台投資或擴產、各類型電子商務、生技等新興產業持續新增投資,加上舊換新商辦搬遷潮,頂級A辦市場達到空前的新高租金行情,平均單價已達3000元,而信義計畫區較搶手的頂級商辦已有3棟在近年已有突破4000元的案例。

 

而台北市B辦市場,則是務實的台灣中小企業及小型上市櫃公司最愛,據宏大國際資產的統計,捷運商辦指名度前3名,分別是南京復興站、松江南京站、台北車站3個捷運商圈,平均租金也約每坪1600元~2000元不等,部分B+等級大樓可達2200~2500元,租金持續看升,售價則約每坪70萬~90萬,B+級可達100萬~120萬,宏大最近成交2件B+級商辦就都突破百萬以上,由於新增供給有限,需求則持續增加,市場上優質個案仍是僧多粥少,價格續創新高,因此辦公室市場天氣呈現「晴天」。

 

另外,工業及廠房,陳益盛指出,受惠於台商回台設廠、外資加碼、電商物流消費驟增、農地工用搬遷,需求迫切,據宏大國際資產的統計,新北、桃園工業土地,交易熱絡之外,漲幅也是幾大類型商用不動產之冠,目前新北工業地精華地段大馬路交易單價突破百萬元案例的,看好工業不動產為「萬里晴」好天氣。

 

至於全台土地交易自2016年來交易量已連續攀升,預估在資金充裕、通膨壓力緩緩呈現之際,房市將先蹲後跳,上市建商多持續購地,北、中、南土地交易呈現「晴時多雲」。

 

而零售店面方面,在民間消費習慣改變後,台北市中心各大商圈空屋率都逾10%~15%之間,投報率亦隨之下探,陳益盛分析,店面是幾大類商用不動產投報率最低產品,除非是透天產品,台北市如果沒有2.5%以上投報率,其他縣市至少要3~4%,否則不要輕易出手。

 

 

< 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