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 中文版 │ ENGLISH │

● 重大要聞

2017-08-22   上半年大型不動產交易 土地超越工業、廠房

上半年大型不動產交易 土地超越工業、廠房

 

 

2017/08/21 文/記者馮牧群

 

在近年大型不動產交易當中,連續多季都由工業、廠房的交易量稱冠,但依據商仲最新調查發現,交易類型逐步變化,隨著房地產市場趨於明朗,2017年1至7月的大型不動產交易,土地交易躍居數量最多、金額最高的類型。業者推估,應是建商或企業對未來景氣逐漸恢復信心,提高意願進場購地自用或開發。

 

觀察今年1至7月全台大型不動產交易,金額超過10億元個案有19件,總金額約306億元,其中土地交易件數占8件最高,交易金額約140.55億元亦是最多,約占45.9%,其次為工業、廠辦各4件,合計金額約113.16億元;零售、商辦交易量則在盤整,尚無明顯增加。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分析,觀察土地交易除數量增加外,另有一現象是交易區位逐步回歸雙北市,台中居次,推估是建商或企業對於未來景氣逐漸恢復信心,開始提高意願進場購地自用或開發,用「買好區位土地」心態替代「買便宜土地」。

 

陳益盛表示,幾大類型商用不動產中,商辦產品交易量雖然還是明顯不足,但實情並不是沒人要買,而是幾無新增供給,因為商辦沒有住宅市場所謂的賣壓,才會形成「無價也無量」的冏境。這有待下一個明星產業的出線,讓租金預算提高,能拉高投報率,或有購買力較強的自用企業進場,才可能交易;另一契機是都更政策鬆綁,如能加速老舊商辦大樓的更新,等於提高老舊商辦的投資價值。

 

反觀廠辦交易優於商辦,陳益盛說,主因在於有讓價、有投報率、有量,以內科園區來說,目前平均毛投報率達2.6%到3%,表示市場價格有適當下修,因此投報率比前二、三年更高,交易量維持一定水準。

< 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