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 中文版 │ ENGLISH │

● 重大要聞

2017-03-20   新北市工業區2016年逆勢上漲11.8%

房地產市場一片下跌聲中,僅有這類不動產仍逆勢上揚

新北市工業區2016年逆勢上漲11.8%

 

在房地產一片不景氣充斥的市場氣氛中,幾乎所有類型的不動產都是應聲下跌,少則幾趴,多則二、三成,但當中竟有一類不動產不但沒有下跌,反而逆勢上漲?

 

依據宏大國際資產的調查統計,發現2016年新北五大工業區土地市場,不論是交易量或價格皆持續呈現上揚的現象,分析新北五大工業區土地整體交易量由2015年的46件略為成長到2016年的49件,成長率約6.5%,價格則由平均每坪52.9萬上揚至每坪59.3萬,每坪單價上漲了6.4萬元,漲幅約11.8%,應是所有類型不動產唯一逆勢上揚的不動產。宏大國際資產總經理陳益盛指出,其中以五股工業區因機場捷運的即將通車效益預期,其價格更是上揚了約每坪18.1萬,漲幅約達25.9%,新莊區工業土地亦漲了約每坪9.0萬,漲幅亦高達21.7%。

 

陳益盛表示,工業區土地價格的逆勢上揚,分析其因素還是工業區土地的供需變化及區域條件改善所產生,歸納主因有三:

一、北部的工業區土地新增供給稀少,甚至有些大面積工業區土地已經變更為住宅或商業區,或著土地使用分區雖仍屬工業區,但因土地依法申請做工業用途以外之使用,如商場或工業住宅等,因此新北工業區土地供給實際上可能是呈現負成長的現象。

二、製造業的土地需求有增加的趨勢,由2016年3月起至2017年2月止,依據中經院發布的台灣PMI指數已連續12個月指數呈現景氣擴張,而台灣製造業生產指數於2016年12月達113.88%,是2014年1月以來的新高,二者都間接顯示廠商對於工業生產需求增加的情形,因此有租購土地擴廠、增加產量的需求。

三、則是新北幾大工業區近一、二年都先後將有機場捷運、新北捷運外環線的通車,而預期交通運輸的改善,也帶動企業進駐的意願及需求,進而願意以高於以往的價格購地。

 

陳益盛也表示,高漲的地價卻也造成許多廠商有需求卻買不下手的處境,宏大國際資產目前即有超過十家以上企業仍有擴廠需求,但不是苦尋無合適標的,就是遇到地主土地開價偏高,只能暫時承租臨時空間應急,具其中一位林姓業者表示,購買500坪土地要花3~5億元,也不是保證能接到訂單,如有那筆錢那他不如退休就好了,也反映了中小企業廠商的無奈,連知名機電大廠也在這波尋地過程中不斷碰壁,也未能覓得價格合宜的土地。

 

    

< 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