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 中文版 │ ENGLISH │

● 重大要聞

2016-11-11   五大都更/開發案加持 敦北商圈再現台北香榭麗舍風華

五大都更/開發案加持 敦北商圈再現台北香榭麗舍風華

台北的敦化林蔭大道一直以來都是台北市最為精華的地段,也是早期A辦、豪宅的代名詞,隨著松山機場1997年的乘載高峰過後,後期歷經高鐵的通車吸客,又適逢信義計畫區近十年來的開發日趨成熟吸引,帶走了許多企業及外商往東遷移,才讓敦化商圈潛沉好一陣子。但近二年來隨著五大都更、開發案的進行,漸漸地讓敦北商圈光芒再現。

宏大國際資產陳益盛總經理表示,儘管敦北商圈歷經興衰,但是寶石終究是寶石,這條台北市最寬最大的林蔭大道,仍是兵家必爭之地,理由很簡單,敦化商圈獨有的地理環境及位置,可建A辦或企業總部、可蓋豪宅,甚至可做光觀旅館。A辦如宏泰世界、台北金融、宏國大樓等,豪宅有文華苑、大陸工程琢賦,五星級酒店有文華東方、西華飯店等知名地標。去年才在此商圈成交一件金額3億元商辦的陳益盛表示,敦北商圈的不動產或土地,好比是祖母綠寶石般的珍貴,看是要鑲在卡地亞的鑽戒上,或配在寶格麗的項鍊,舉牌最多次的才能入槌成為主人,絕對是稀有、高檔、珍藏的代名詞。

承辦國內最多都更案估價/顧問案的宏大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統計,敦化南、北路地段進行中的都更案件超過10餘件,合夥估價師林韋宏經理表示,其中光是敦化北路沿線具規模的都更、開發案就有7、8件,時程較為明確的標的案約有5件,據悉多數是規劃商業用途,次為豪宅使用。

 

  寶石地段應該規劃企業總部、A辦或豪宅? 取高利潤率或高收益資本化率而異

以敦北商圈的地段,究竟適合規劃A辦、豪宅或旅館,宏大國際資產陳益盛分析指出,要考慮業者是以出售為目標或高穩定收租為目的,亦或以建立企業總部作為自用為前提等不同需求,才能進一步判斷。就最有效使用原則來看,以出售為目的時,要考量是取得最高的總銷價格(利潤率)售出,可能適合興建豪宅,其單價動則每坪200~300萬元高於A辦價格,如以高穩定收租,則以建A辦或旅館為佳,其租金每坪約達2600~3300元,毛收益資本化率約可達2.5~3%,遠高於豪宅的1%左右。如果是以建立自用企業總部而言,則評估的項目除了前面提到的售價或租金之外,更要考量自有資金、財務條件允許前提下,在市中心絕佳地段上,擁有企業大樓對公司的企業形象提升、同仁對公司的向心力及徵才優勢等多項因素。

 

敦北商圈五大都更、開發案(下圖)

資料來源:宏大國際資產查訪業者、北市府相關局處。

< 回上一頁